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小小代表活动室 人民民主大舞台——贵德县人大常委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2022-05-07 15:33:55 | 来源: 贵德县委宣传部

  “走呀,今晚上我们去代表活动室喧个走......”吃过晚饭,河阴镇张家沟村老汉张维珍正拿着板凳往村里的人大代表活动室里走去,有问题,找代表,有意见,来活动室。如今,贵德县人大代表活动室已逐渐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新途径,而群众也逐渐成为了代表活动室的“常客”。

  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全力解决民生微实事

  河阴镇西家咀村人大代表活动室每到“接待日”,就热闹无比,总能听到人大代表与群众亲切的交谈声。“我们想反映一下新建村级卫生室的事情,现在的卫生室条件太简陋了,医疗设备也不齐全,家里的老汉有个头疼脑热还得半夜三更往县医院跑,太麻烦了,我们算好今天是“接待日”的时间,所以来找人大代表反映,希望赶紧解决才好……”。活动室里的群众代表满怀期望的向今天负责接待的张文山代表述说着他们的“难心事”。

  为了更好的收集民意,西家咀村人大代表活动室规定每月15号为代表接待日,驻站代表面对面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经过各级代表的多方协调,宽敞明亮、设备齐全的村级卫生室已新建完成并投入使用,群众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的“就医梦”。依托代表活动室,村内的一大批“闹心事”“烦心事”“关心事”都得到了解决,代表活动室成为了代表们倾听民意、服务群众的良好载体。

  汇集人民群众“好声音”,注入乡村发展新活力

  在河西镇西山湾村人大代表活动室,一场别开生面的议事会正在村委会大院拉开帷幕。人大代表、村干部、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以“乡村发展齐聚力,人大代表来助力”为主题,零距离沟通、心贴心交流,积极为乡村发展出招献力。

  近年来,西山湾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发展乡村旅游等形式,村容村貌更加宜居,村子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但与此同时,乡村产业单一、基础薄弱,特色资源发掘不充分等问题也成为了制约乡村发展的瓶颈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驻站人大代表杨明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旅游确定为今年议事会的议题之一,通过以“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做”的形式共同规划产业兴旺和生活富裕的蓝图。“我们要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今年劳务输出队还要再扩大”“村里的大樱桃也要做好宣传……”在此起彼伏的交谈声中,代表和群众们一起议出了乡村发展新路子。

  西山湾村人大代表活动室议事会以“议近不议远、议小不议大、议实不议虚”为原则,代表主导推动,选民畅所欲言,谈看法、说心声、提建议,为建设美丽乡村传递出了农牧民群众的“好声音”。

  当好矛盾纠纷“和事佬”,奏响乡村文明“和谐曲”

  走进尕让法庭人大代表活动室,刘玉月正忙着调解一起婚姻纠纷。作为村里有名的“和事佬”,村里的“家长里短”、左邻右舍的“鸡毛蒜皮”中总能看见她的身影。可如今,作为县级人大代表,她调解纠纷不仅靠老办法,遇到难题,还要把法律条款清清楚楚摆在桌面上,矛盾双方心服口服。这种转变的奥秘,主要是因为人大代表活动室建在了人民法庭上。

  为了提高人大代表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活动室会定期邀请法律专家就民法典、土地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专题讲座、交流座谈,让代表对法律的条条框框了然于心。同时,针对不同性质的案件,活动室会精准安排不同类型的代表参与调解,通过代表既讲法也讲情理的方式有效促进了案件当事人的沟通协调,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 。

  这仅仅是贵德县各级人大代表活动室听民声、解民忧的一个缩影。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近年来贵德县人大常委会以“建好、管好、用好”为目标,累计投资120余万元,在乡(镇)、村(社区)、司法所、法庭建成人大代表活动室68个,并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进‘两室’”“人大代表在身边”等主题活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零距离”倾听到选民的真实声音,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大代表在身边”。自活动室建成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5000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1900余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60件。一个个活动室就是一条条“民情通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在一次次的代表活动中得到充分彰显,小小的活动室,成为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的写照。(通讯员 雷欢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