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青海海南州纪委:以“五项措施”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后半篇文章

2022-04-29 17:25:47 | 来源: 海南州纪委监委

    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促进巡察整改落实和巡察成果运用,进一步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海南州委在及时传达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五项措施。

    一是深化学习,提高站位,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通过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认真学习《意见》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确保巡视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成果的运用等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以州委巡察的有力成效促进海南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得到巩固发展、政治生态得到净化。

    二是分级负责、压实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州委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领导,定期听取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汇报,落实党委召开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制度,点人、点事、点问题、点整改,自上而下传导压力;探索建立由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及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巡察整改评估机制,确保巡察成果经得起党和人民的检验。

    三是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要求通过定期听取整改请况汇报,一把手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派员参加巡察反馈会议,指导制定巡察整改方案,统筹对被巡察党组织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对行业领域普遍性、系统性问题进行系统治理等方式,督促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及有关职能部门发挥监督作用,进一步推动巡察成果的有效运用。

    四是严格追责,形成震慑,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发现问题比较多且集中的被巡察党组织,派出巡察组的党委书记对分管班子成员、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分别对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责任人,纪委书记对派出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约谈提醒;对组织领导巡视巡察整改不力,落实整改搞形式、走过场,甚至边改边犯、屡教不改的,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对被巡察党组织相关负责人及时约谈提醒,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典型问题和案例要公开通报曝光,释放巡视巡察整改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五是统筹协调,跟踪督促,确保巡察工作高质量推进。巡察办要履行好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报告职能,及时将问题分类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建立巡察成果运用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健全完善反馈和发函提示机制。坚持巡察整改从巡察反馈抓起,继续采取集中反馈和一对一反馈“一约谈双反馈”相结合,向分管被巡察党组织的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发函抄送巡察反馈意见等形式,传导反馈整改压力,全面压实整改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州委巡察机构负责分别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进行联合审核把关,提出审核意见建议,推动巡视巡察整改监督贯通融合。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