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海北税务: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2022-04-27 16:24:03 | 来源: 青海省税务局

    “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青海省海北州税务人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突出党建引领,守正创新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守正创新、精心打磨,以“红色领航·匠心税魂”特色党建品牌映衬“两弹一星”精神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海北藏族自治州税务局因地制宜、守正创新,以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以“两弹一星”精神理想信念教育为载体,以“传承精神 砥砺初心 立足税务 匠心服务”为理念,精心孵化、反复打磨、提炼升华,形成海北税务“红色领航·匠心税魂”特色党建品牌。

    党建品牌坚持以强基固本与守正创新相结合,政治引领与专业培养相融合,作风建设与能力提升相促进,搭建出“1661”工作机制,即: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条主线,全面实施党建责任落实、党员“补钙铸魂”、模范机关建设、支部“两化”建设、党建业务融合、党员关爱激励“六项行动”,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推动发展、战斗堡垒、教育引导、关爱激励、服务群众“六大功能”,实现“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一个目标。通过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引领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落实“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有力诠释海北税务人矢志不渝跟党走、赤胆忠心献税收、踔厉奋发向未来的精神风貌,让“两弹一星”精神在海北税务机关焕发光芒。

    ——丰富载体,彰显特色,以“红色领航·匠心税魂”特色党建品牌引领海北税务新时代文明实践

    注重党建品牌建设与模范机关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融合互促,不断丰富完善品牌建设载体,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成立海北州税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讲好海北税收故事专班、先进典型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五支队伍,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海北税务青年在行动”“讲好海北税收故事”“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唱响新时代海北税务人爱党爱国爱税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党史国史,接受思想洗礼。深入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家庭助廉等活动,引导税务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组织参加道德模范、“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中国好税官”和“最美税务人”等评选活动,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近年来,州局机关先后荣获青海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海北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单位、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双帮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2011年以来连续十一年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单位”榜单,有25名干部受到上级税务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表彰表扬。

    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文艺演出、演讲比赛、趣味运动等一系列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有力地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税务人和税务精神的精品力作,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税务文化品牌,全面展示税务干部队伍良好精神风貌,厚植税务文化建设“根与魂”。

    ——注重实践,总结经验,凸显“红色领航·匠心税魂”特色党建品牌引领效应

    突出党建引领重大税收改革。坚持税收改革推进到哪里,党的旗帜就高扬在哪里。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红色领航·匠心税魂”特色党建品牌引领效应,在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落实组合式规模性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个税改革、发票电子化等重大改革任务中,都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融入工作实施方案。同时,教育引导党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牢固树立党员身份意识和“逢旗必扛、逢先必争”的争先进位意识,注重在税收改革发展一线锤炼党性、练就本领,激励党员带头垂范、攻坚克难。成立临时党支部3个、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10支、设立党员先锋岗21个,并通过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公开承诺践诺等方式,引领党员带动干部高质量完成重大税收改革任务,深入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志愿服务30余次,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有效落地,累计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322件、解决个性化“急难愁盼”问题216件。

    在理论学习中,依托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将理论学习与税收政策法规学习相互融合渗透,实现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与业务能力“双提高”。在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工作中,先后选派6名党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累计帮扶资金和物资达20万元,采购农副产品达18.18万元。在抗击疫情大考中,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4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点社区,协助巡守值班、排查登记、防控宣传、消毒消杀,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税务力量。在开展社会工作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博爱一日捐”、慰问孤寡老人、生态保护宣传、环卫整治等志愿服务32次,在彰显社会大爱、深化公益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下一步,海北州税务局将进一步丰富完善、提炼升华党建品牌内涵,用品牌理念升华党建,用品牌形象展示党建,用品牌效应衬托党建,努力把党建品牌的引领力传导到税收改革发展全过程,走出一条党建与税收改革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一体推进、共赢互促的新路子,全面实现海北税务机关党建工作定位准确、理念新颖、内涵丰富、质量过硬。(通讯员:董永)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