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青海税务:将好政策落实在第一时间

2022-03-22 16:02:25 | 来源: 青海省税务局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后,青海税务对税费支持工作第一时间响应、第一位置部署、第一速度落实,确保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更快:落实再提速

  3月9日,青海省税务局召开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推进会,会议就做好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提出工作要求。3月11日,省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在会上明确了做好2022年税费支持政策工作要坚决贯彻“1133”工作思路,即:扛牢一个责任,即扛牢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的政治责任;坚持一个引领,即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三个坚决,即坚决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坚决杜绝违规征收行为、坚决打击骗取优惠行为;实现三个应的目标,即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3月16日,总局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

  3月18日,省局在前期充分准备并结合历年税惠落实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第一时间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实体化运行。下辖9个市(州)局、50个县(区)局均同步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第一时间传达部署国务院及税务总局退税减税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以速度彰显青海税务做好2022年税费支持落实工作的决心。而如何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各项政策平稳落地,则进一步考验着青海税务智慧。

  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是一项复杂而又繁重的工作,只有每一个环节都顺利、高效地运转起来,才能让全社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为确保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青海省税务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减税降费全过程,有效将党建力量转化为业务助力;细化任务和举措,制定退税减税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任务分解表;绘制工作路线图、建立工作流程图,为各项工作提供更加形象的操作指引;实行各级“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直联工作机制,形成落实政策上下“一盘棋”、左右“齐步走”的局面。

  更细:效应测算更明晰

  提前了解情况,把握工作主动权是青海省税务局各级领导班子做好2022年税费政策落实工作的“先手棋”,2月下旬,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带队下沉企业车间、深入办税一线走访调研,全面掌握税费支持政策落地效果及执行中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税费支持政策更好发挥效应。

  “近几年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上门,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决心,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青海俊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主管马风英说。

  为进一步畅通双向沟通渠道,青海税务还通过纳税服务公众号、办税服务大厅、自助办税服务区等多渠道发布2022年度全国纳税人缴费人调查“二维码”,发动系统干部职工转发调查链接,带动各方力量共同宣传,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积极参与调查,充分收集民意。

  3月12日晚,青海省税务局相关部门加班加点开展测算工作,对税费支持政策执行后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出评估。“及时算清改革‘效应账’和纳税人缴费人的‘红利账’对进一步反映政策执行问题和效果显得尤为重要。”青海省税务局总审计师贾峰说。

  除了做好分析工作,梳理税费政策也是打通政策落实的有效手段,梳理2019年以来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把握好政策的延续性和阶段性成为省局政策法规处近期的工作重点。“对新政策‘了然于胸’,更得对老政策‘心中有数’,不能让新出台政策‘打白条’,也不能让已有老政策打折扣”省局减税办主任、政策法规处处长吕波如是说。

  更精:精细服务再升级

  近日,在青海省大企业税务专家团队服务企业过程中,青海省柴达木综合地质勘查院财务人员提出有关退还企业所得税的问题。在接到企业咨询后,青海省税务局立即组织相关处室给予企业确定性答复,并针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从税收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3条。“真没想到税务局这么快就给了我们答复了,一下子解除了我们对税收政策的疑惑,这下我们全明白了。”该企业财务人员宁涛峰说。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策项目多、涉及税种费种多、涉及企业户数多,操作实施要求高。青海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依托税务系统全国统一的政策宣传辅导精准推送标签体系,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市场主体,一对一精准推送政策,点对点开展宣传辅导,从“缓退减”三个方面主动提醒、精准辅导,提供滴灌式、定制式服务,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为我们配备了专门的煤电‘税务专员’,新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就对我们进行了宣传辅导,帮助企业梳理政策享受中的风险,政策红利的及时兑现也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果洛州乾武混凝土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果洛州乾武混凝土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混凝土拌合、沥青拌合、砂石料加工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很多建筑工地停工,企业产能过剩,产品滞销,资金压力大,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让企业如逢甘霖,在税务专员的耐心辅导下,企业第一时间办理了2万元的延缓缴纳税款业务,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

  据统计,2021年青海省市场主体累计达53.11万户,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小微企业。“从某种程度上说,保小微企业就是保青海经济,针对小微企业规模小、分布广等特点,应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让更多小微企业把税费政策红利‘落到袋里’‘暖在心里’。”青海省税务局总经济师程光远说。

  更实:便民办税更给力

  “加计抵减的优惠政策今年是否延期?电子税务局是否可以提交声明?计算销售额比重的时间起止如何确定?去年新成立的企业今年能否享受优惠政策?”青海晟宇恒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门源旭红快餐店负责人张索索最近正在为申报时是否需要提交2022年度的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发愁。门源县税务局成立的春风服务队第一时间上门进行现场宣传,服务队对该政策进行了重点宣传讲解,张索索高兴地表示,“这下子心中有数了,今年我们可以继续适用优惠政策,你们的服务真是及时又贴心”。

  在湟源沐园种植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晁沐说:“在公司资金周转受阻、成本攀升负担加重等情况下,减税降费给我们带来了希望,而税务部门精细的服务使得这个希望从纸上变成了现实。”

  除了真金白银的税费“红包”,不断升级的税费服务成为青海市场主体焕发活力的“推进器”。税费服务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互助县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阿生青关注的重点。“税务部门是与市场主体打交道最多、联系最紧密的窗口单位之一,队伍素质、服务质量、监管方式都会影响营商环境。”“税费服务越来越好”已经成为阿生青和她很多企业家朋友的直观感受。

  青海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表示,近年来,全省税务部门在各级党委带领下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纳税服务举措,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今年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对青海税务队伍建设成效的检验,更是青海税务部门贯彻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意见、推进“四精”成效的一次重大检验。

  据介绍,青海税务部门下一步将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密切做好政策运行情况的跟踪分析,加强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好展现税收服务“国之大者”的作用和成效。(通讯员 李春瑜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3001